©大王叫我吃饱饭 | Powered by LOFTER

《原谅这个城隍庙的怪咖吧,就像原谅自己》


我和学姐以前是研究生同学,属于点赞之交,在朋友圈彼此恭维对方的颜值和智商。现在成了朝夕相处的同事,她嫌我懒散,我嫌她话多,每人每天都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感叹自己遇人不淑。

 

我们的口味也不一样,互相觉得对方爱吃的东西是屎。幸好对于难吃的食物的品位一致,比如上次北京的豆汁,比如这次上海的梨膏糖。

 

在城隍庙里,我们对于选哪种口味的梨膏糖这个问题上,几乎在店里打起来。梨膏糖的口味复杂,有玫瑰、桂花、枣泥、薄荷、肉松和火腿味等等,最后一样买了一个,息事宁人。

 

梨膏糖最大的特点就是极其甜和极其硬,她啃了一口之后提醒我“别用门牙咬,牙会碎”。我花了五分钟咬下一块,密度巨大的甜立竿见影。我简直难以用语言描述,谁吃谁知道。

 

梨膏糖如此之甜据传是孝心的产物。那个非常有名的唐太宗的臣子魏征,他老妈常年咳嗽气喘,又嫌御医开的川贝、杏仁、陈皮和法夏熬成的中药太苦,不肯吃药。于是魏征将中药混着梨汁再加糖熬成一个个糖块,让老妈吃下,并治好了老妈的病。

 

梨膏糖也由此而来。所以梨膏糖是有相当的实用价值,能治哮喘,气管炎,增强抵抗力,适合各种咳嗽人群。

 

除此之外,上海将梨膏糖制作技艺列入了第二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,当年为叫卖梨膏糖而形成的说唱表演,也是江苏和浙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。

 

百度百科上这么形容梨膏糖“口感甜如蜜、松而酥、不腻不粘、芳香适口、块型整齐、包装美观,…,品质优良,疗效显著,在国内外享有盛名”,再加上几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傍身,光看这些介绍觉得这简直是世界上最美好的食物。

 

显然,吃过之后我并不认为百度百科上所写的符合我实际感受。但我也不能去期待一个东西又能治病、又甜度适中、又软硬恰当、又价格实惠,周边还能出好几个非遗。听起来很像某个送8000兆流量、全球电话免费打并且每个月还往账户里返3万块钱的诈骗。

 

好吃的东西或许不健康,健康的东西或许不便宜,便宜的东西或许难吃。总之世上安得双全法。这么看来,梨膏糖不过也是个正常东西而已。

 

想到这里我觉得我不能苛求学姐既要画画,又要当好美拍主播,还要帮我们PS 照片并且话很少。学姐也没必要期待我又弹琴唱歌,又写文章还要是一个勤奋的人。


原谅这怪咖一样的,难吃的梨膏糖吧,就像原谅我们自己。

 

接下来的工作还很长,就当是两块梨膏糖正一路吃游中国吧。

 

 

 

摘要:我不能苛求学姐既要画画,又要当好美拍主播并且话很少。原谅这怪咖一样的,难吃的梨膏糖吧,就像原谅我们自己。

 

 

 


热度: 41 评论: 3
评论(3)
热度(41)

学姐和小唐|吃游中国|学霸插画师|前伦敦街头艺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