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大王叫我吃饱饭 | Powered by LOFTER

《在北京,和豆汁聊聊人生》


我不是不知道豆汁有多恐怖。

 

来北京一个礼拜了,所有人都在眉飞色舞地告诉我,“你一定要去喝豆汁。”

 

我真去了护国寺,两块钱换了一大碗豆汁。盛豆汁的阿姨问我,“焦圈不来一个么?”我很犹豫,对一个和豆汁捆在一起销售的食物感到不甚乐观。然而焦圈价格确实便宜,于是买了一个。女人的钱就是好赚。

 

豆汁清汤寡水。刚盛出来,灰绿色粉末在灰绿色液体里不停旋转,像一碗泡发的霉菌。我闻了闻,酸气扑鼻。

 

而焦圈,热的,圆的,猜是以前用来果腹的高热量食物。

 

我与豆汁四目相对许久,不敢下手。想起朋友的告诫,“豆汁冷了之后更恐怖”,于是迅速舀一勺到嘴里。

 

这酸爽,势不可挡。

 

再吃一口焦圈,脆,油,与豆汁截然不同的口感和味道,但似乎令刚才那一口豆汁不那么可怕了。

 

豆汁是绿豆做的。绿豆加水、研磨,除去大部分淀粉之后,剩下的液体经过发酵,就是生豆汁。把生豆汁慢慢熬煮,就是熟豆汁。由于发酵,豆汁口味独特,气质不凡。

 

这样看,豆汁不是什么金贵的食物,不过普通下脚料而已。但就算平凡、难相处的豆汁,也有它的搭档焦圈。

 

焦圈是加入了盐、碱、矾的面团,经过揉压、静置和切制之后油炸而成。焦圈油闷的香恰好中和了豆汁尖锐的酸。两个食物放在一起,也称得上“交相辉映”吧。

 

豆汁古怪,焦圈高油高热量,也算不上多好。你我亦如此。想起我沉默寡言的外公和爆脾气的外婆。他们一起吃肉、喝酒、冷战、争吵,走过了大半辈子。

 

人无完人这件事上,无人可以幸免。没有生活毫无瑕疵,我们只是在一次次的试炼中去寻求某些恰到好处。

 

后来我又去了几次护国寺,每次买豆汁时都主动点上一份焦圈。并非出于对这双食物的狂热爱好,只是心里默默希望,每一碗豆汁,都能被它的焦圈一起陪着,经过食客的嘴、食道和胃,一起走完这漫长的旅程。

 




评论
热度(32)

学姐和小唐|吃游中国|学霸插画师|前伦敦街头艺人